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
时间:2017-02-27 字号:[ ]

围绕干部选拔使用管理,其实“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看实绩定进退、以发展论英雄。

“狮子型”干部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老黄牛型”干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形象的说法,点出了好干部身上的不同特质,以及他们与一个地方改革发展事业的紧密关系。这两类干部之所以都要重视使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同之中有相同,无论“狮子型”还是“老黄牛型”,本质上都是干事型。

有人好动,有人喜静;有人性情温和,有人脾气火爆;有人雷厉风行,有人和风细雨……古人讲,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与人的差别,蕴藏着活力,也催生了多彩。一直以来,有种看法,党员干部因为身份、职位特殊,加上受到的严格约束和规范,常给人千篇一律、严肃刻板之感。但观照现实,在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中,不乏有特点、有个性的人,他们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推动了事业的发展。

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敢教日月换新天”,杨善洲“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他们身上那种干劲、韧劲,特点鲜明;很多基层干部,有的争做破解难题的“排头兵”,有的一心带领群众“拔穷根、开富路”,奋战在改革前沿阵地,所下的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处处彰显着个性。

千头万绪的改革课题,无比繁重的发展任务,需要集结起担当有为的“关键少数”。事业有别,挑战不一,岗位不同,有的就需要能啃得下硬骨头、趟得过深水区的急先锋来冲锋陷阵、克难攻坚,有的就需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筑基者来奋进不辍。一个地方,得各方面人才而用之,激发创造活力,形成冲锋的态势,保持坚韧的冲力,队伍才能枝叶舒展,活力四射,事业才能动力充足,前途光明。

党员干部的特点和个性,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标新立异。“狮子型”干部也好,“老黄牛型”干部也罢,清白正直、秉公行事,能干事、能干成事,是个性的内在要求。肆无忌惮、横冲直撞,这不是“狮子型”;只有默默无闻,没有事业推进,这也不是“老黄牛型”。所谓“知人之法,在于责实”,重视使用好干部,既是给舞台,给空间,也是重监督,看实效,真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各展所长。

事业都是由人成就的。把个性不同的“原子”凝聚成有序的整体,让特点不一的干事者激荡出昂扬向上的能量,改革发展的局面就会大不一样。(浙江在线 肖擎)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