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6-22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2017年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以及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全市两新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红色动力工程”建设为总载体,坚持稳中求进、务实创新,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强化政治功能,进一步“提升引领力、增强凝聚力、强化助推力”,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提档、勇立潮头。

一、推进两新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深化拓展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必修课”,不断强化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思想理论武装。继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基本标准和行为规范。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当创业创新先锋”为主题,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开展“五看五查”(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健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职工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和党性体检等制度,有条件的两新组织,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按照规定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形象树起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行“学习导读”制度,由党组织牵头筛编学习内容,并适时开展党员轮训工作,推动党员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定期检查和分析研判,将检查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

二、切实提升“双覆盖”工作水平

1、明确组建重点。实施全域覆盖、全域推进,紧紧抓住园区、特色小镇“2个区域”,互联网企业、新兴精神生产“2个领域”,民办学校、民办医院“2个行业”。以省级以上园区,新领域新业态,高成长型和领军型企业,职工50人以上、有厂房且属生产型的企业,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医院等实体型社会组织为重点,定期开展党组织组建情况排摸,对具备组建条件的,要制定计划及时抓好组建工作,对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原则上都要建立“拓展型”党组织。

2、提高单独组建率。加大单独组建力度,通过排摸“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招聘党员员工等多种渠道,解决党员数量少问题,为单独组建创造条件。开展联合党组织组建情况“回头看”,覆盖单位数过多的,要优化党组织设置,划小组建单元,具备条件的,要及时单独组建,努力使单建率提高5%以上。

3、推行“组建十法”。按照“因地制宜、因企(社)制宜”的要求,加大探索创新力度,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产业连建、龙头领建、楼宇合建、村企共建、挂点联系、派员帮建、上门培育等十种方法,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4、规范“拓展型”党组织建设。在加大“拓展型”党组织组建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发挥“拓展型”党组织作用的新途径、新举措,根据“拓展型”党组织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对活动开展不正常、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采取约谈、列入考察考核、记入干部考察档案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

三、拓宽实质作用发挥有效路径

1、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剿灭劣V类水等中心工作,引导两新组织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采取股份富村、项目强村等“帮扶八法”,帮助结对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开展“党员示范走在前、治水剿劣当先锋”大行动,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中的作用。

2、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在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以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联系一名职工、联系一名困难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亮双联”工作;在党员数量较多的社会组织,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信息、送温暖“五送”活动,推动两新组织“红色细胞”进车间、进班组、进农村、进社区。推行“党员+项目”,组织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以及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项目、参与社会服务等工作中认领项目、实施项目。深化“党建需求库”建设,开展党建活动项目化运行,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供需关系有效对接。

3、积极推广“荣誉银行”做法。根据两新组织实际,积极在两新组织设立党员职工荣誉账户,按照“支部搭平台、全员比业绩、企业给奖励、组织授荣誉”的要求,将党员职工的日常闪光言行及时存入账户。通过定期评比、微信通报等方式,激发党员职工荣誉感和内在动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4、开展党建服务“众筹”。做好项目征集、对接和承包工作,向企业筹资源、向社会组织筹服务、向社会公众筹爱心,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以集市的形式开展服务,引导两新组织反哺社会。每年定期开展1次县级“社会组织服务大集市”活动,各镇街原则上每年要开展1次以上规模较大的“众筹”服务。

四、深入推进“双强好书记”队伍建设

1、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举办示范班、基础班的形式,实现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举办1期县级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为主体的示范班,由镇街负责举办若干期以辖区内小微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书记为主体的基础班,确保培训率达到100%。发挥县党工团研究促进会平台作用,采取师徒结对、联谊帮扶、片组帮带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2、实施“红领人才”培养选拔计划。按照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要求,做大做强党建红领人才库,在全县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党建红领人才队伍,作为重点进行培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党建红领责任清单、工作清单,以清单促履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3、充实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选派4名左右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两新工委班子成员到区域性、联合型以及工作薄弱的党组织兼任“第一书记”。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由上级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协商,按照中组部相关规定,从退出现职或退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具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中选择人员,推荐到两新组织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加大在优秀年轻党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中选拔培养书记的工作力度。

    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党员组织关系与党员所在工作单位、业务工作隶属关系与党组织隶属关系可分离,抓党建与抓业务、条抓与块抓相结合”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关系,落实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管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和发展需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确保工作抓得住、抓得实、有成效。各县直部门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要指导抓好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

2、分领域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民办非企业单位,探索开展“德馨工程”建设,塑造高尚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抓好2-3家重点民办高校、民办医院党建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适时组织召开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党建工作座谈会。加强学校、医院等场所管理,防止宗教势力向这些场所渗透。在异地永嘉商会,探索建立“1+X”党建工作模式,加大永商回归宣传协调力度,提升新生代永商联络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全行业党建、社会组织同心圆党建工作,努力扩大品牌影响力。

3、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径。借鉴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试行党建辅助工作向社会组织转移。明确具体转移事项、转移方式、承接要求以及承接主体的资格条件,选择一批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有一定行业代表性、组织结构健全的社会组织作为试点单位,通过相关程序将党建辅助工作转移或委托给社会组织,条件成熟的可采取公开竞争方式确定服务提供机构。

六、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

1、抓好互联网企业和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以新闻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交媒体、网络游戏等企业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30人以上企业要有党员并及时建立党的组织。深入推进网商群体党建工作,加强对网商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条件的镇街要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加大探索力度。联合宣传、文化等部门,注重抓好影视、文化、设计等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工作。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探索众创空间党建。及时跟进众创空间党建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县级以上众创空间,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试点,探索党组织设置、活动开展、发挥作用的有效方式。

3、加强小微企业园党建。同步跟进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做到招商引资与党建宣传同步、招才引智与党员登记同步、企业投产与党组织组建同步。每个小微企业园努力实现“五个一”,即建一个综合党委或企业党委、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党建公积金、一套服务事项、一套运行机制。

4、深化特色小镇党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浙两新〔2016〕11号),坚持“特色小镇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党建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结合我县实际,今年重点抓好1-2个条件较好的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力争打造成省市样本。

七、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1、加大新品牌创建力度。全县力争新创建5个“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品牌。与此同时,对近几年品牌创建进行“回头看”,梳理出一批可操作、可复制、有实效的品牌进行完善提升,并加以推广。

2、深入推进党建示范点、示范带打造。按照“有品牌、有成效、有场所、有展示”的要求,重点新打造17个示范点,其中市级示范点3个,县级示范点14个。以上塘、黄田、瓯北、三江、乌牛等区域为重点,建成1-2条涵盖10至3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党建示范带,每条示范带配备1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一带一中心”党建工作格局。

3、开展“比学树”活动。结合镇街两新党建工作例会、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工作会议,以“书记有约”、圆桌会议等为有效载体,组织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采取现场观摩、成果展示、经验交流、问题研讨等方式,开展“比学树”活动,营造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的浓厚氛围。

八、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1、加强出资人(负责人)教育引导。定期召开新生代出资人(负责人)座谈会。树立培养一批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典型。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两新工委委员与出资人(负责人)谈心谈话、经常联系制度,引导出资人(负责人)重视支持党建工作。

2、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以两新组织集聚区域为重点,新建1个市级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鼓励场所共用、资源共享,有条件的地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园,为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注重党群服务中心日常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服务功能。

3、强化党建经费保障。认真落实“两新组织应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并按有关规定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等有关规定,推进党建公积金、红色基金建设,拓宽党建经费来源渠道。根据省、市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多种方式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逐步建立稳定的保障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