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对标“六度”深化“聚力服务、拉高标杆”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6-22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关于开展对标“六度”深化“聚力服务、拉高标杆”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功能区党委,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部机关各科室、各支部: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对标“六度”联考联创行动,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争创永嘉组织工作新业绩,经研究,决定开展对标“六度”深化“聚力服务、拉高标杆”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组织部门要成为永嘉铁军中的模范部门和标杆部门为目标定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双服务”理念、强化担当有为,紧紧围绕“规范化、严谨度和执行力”建设,认真实施“四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组工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以过硬的队伍、务实的举措、科学的方法促进全县组织工作对标赶超、提档升级。 

二、活动内容

(一)“思想大教育”专项行动

1.突出政治属性建设。引导组工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一些事关根本的问题上坚守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把党性教育作为第一课,把理论武装作为第一道工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提高政治觉悟,真正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变成组工干部的显著标识,变成组织部门的精神内核。

2.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深化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带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其成为组工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各支部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切实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和主体作用。部机关党总支要做好常态化党性体检,不定期对全体组工干部的政治品格、纪律执行、作风状况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责令整改。

3.开展思想大讨论。组织全体干部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双服务”和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有没有“六个度”,即有没有“听党指挥的忠诚度、服务大局的紧密度、争先晋位的加速度、推进落实的强韧度、业务能力的胜任度、作风形象的美誉度”等方面找短板、找根源、定对策,组织开展“对标六度找差距、明方向、抓提升”学习大讨论活动,努力破除思想障碍、提振精气神。5月上旬各科室、各支部分头开展学习讨论,部领导要带头参加,每位同志都要发言,5月下旬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会,指定部分组工干部作主题发言。

(二)“素质大提升”专项行动

4.开展提速加码补短争先。各科室既要横向比较自己的位次,也要纵向对比今年和往年的排位。始终保持“追赶”的姿态,树立奋勇争先的意识,决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过得过,同时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在赶超中争先晋位。继续深化 “一科一品”创建活动,围绕有影响力、有竞争力、有说服力标准,开展“立标对标创标”活动,各科室在比照先进、寻找差距的基础上,确定1项工作目标,画出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以现场会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各乡镇(街道)年度工作“擂台赛”,营造“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

5.实施“充电”计划。加强组工干部“四个专业”建设,注重持续发展。在业务培训方面,结合县内培训班次,完善组工干部跟班学习机制,有计划地安排组工干部参与各班次学习培训。同时,把部机关“夜学”打造成为组工业务学习的重要平台。在实践历练方面,继续选派优秀组工干部到省市县重要部门、复杂岗位挂职锻炼,鼓励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三重岗位”克难攻坚。

6.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根据当前组工信息宣传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抽调骨干力量组建部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团队专门负责信息宣传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量化任务,各科室负责人要亲自抓,要有1名同志专门负责信息工作。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周一(隔周)工作例会和工作奖惩制度,宣传信息完成情况作为干部个人和所在科室年终考绩的重点项目,对工作成效较好的视情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组织工作信息员队伍建设,每个乡镇(街道)组织工作信息员不少于1名,进一步拓宽信息素材的来源渠道。

7.建立“全员学习、季度测评、考绩挂钩考学机制更新完善《组工干部应知应会手册》,把2017年省市组织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和新政策新文件及时纳入应知应会内容。在全体组工干部中开展组工业务应知应会大学习活动,各科室组织干部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季末根据当季确定的手册内容,组织一次全员闭卷会考,考试成绩进行排名,计入年终所在科室和个人考绩分值。把组工干部培养成组织工作的“活字典”和“政策通”。

8.深化“服务基层五个一”活动。调整完善《部机关组团式挂钩联系方案》(见附件1),每位部领导联系2-3个乡镇(街道),每季度组团式到联系点组织一次督查调研、召开一场专题座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破解一个重点难题、培育一项亮点工作。主动上门找基层干部谈心交心,部领导找基层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科室长找基层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督促完成组织工作各项任务。

(三)“制度大修整”专项行动

9.改进全员绩效考核工作制定出台《2017年度部机关考绩法》,对每个科室、每位组工干部统计“工分”,将落实岗位工作、全市重点工作“擂台赛”“立标对标创标”重点项目落实情况、信息宣传工作、挂钩乡镇(街道)工作绩效、配合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五个一”活动开展等逐项记工分。考绩结果与干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

10.推行组织工作信息化管理。依托县内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拓展信息化管理功能模块,理顺部机关材料呈报流转程序,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打造“红色知行地带”管理平台和干部干事档案运用平台,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大数据化”,推进组织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11.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健全完善《部机关规章制度汇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报送县领导材料格式的试行办法》和《县委组织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部机关日常管理和内部运行规章制度。修改完善《组工业务规范手册》,由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牵头再次校对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努力实现日常工作“零差错”。推行工作“复盘”制度,强化经验管理,各科室每年都要提炼形成1项以上工作经验,固化为操作流程,从而推动工作总结和传承。

12.强化重点工作督办落实。抽调人员成立督查工作办公室,专门全县组织重点工作、部机关3+1项目、部务会决策部署、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等重点工作,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日志”制度,记录项目推进的时间、进度、责任主体,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限期督办,提高效率,对督办落实情况实行定期通报。

(四)“文化大建设”专项行动

13.打造“阳光组工”。注重组工干部身心健康,鼓励享受年休假,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工会等活动,努力形成“轻松高效”的工作环境,提振组工干部“精气神”。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部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每半年谈心谈话不少于一次,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14.改进“夜学进一步丰富夜学的内容和形式。内容上,更加突出组工业务学习和营造组工文化。形式上,主要采取“组工讲坛”方式,由科室认领主题、科室负责组织,提高各科室参与夜学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具体安排见《2017年度“夜学”活动方案》(附件2)。同时,尝试部门交流和对外开放,邀请中心工作的牵头部门领导或专家来讲授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视情与其他部门单位联合开展“夜学”活动,对涉及组工业务学习的,可考虑邀请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员等相关同志参与。

15.营造“书香机关积极提倡健康向上的业余兴趣爱好,组织开展阅读、朗诵、摄影、礼仪、体育等兴趣小组活动,及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加强部机关图书室建设,更新一批图书,设立“图书漂流角”,结合部机关夜学,组织开展“荐书、品书”等读书交流活动。支持组工干部参与全县“明德·读书会”等活动,促进组工干部养成学习、思考、实践、感悟的良好习惯。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部领导要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带头参与活动,树立良好风气。各科室(党支部)作为活动的责任主体,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照活动安排表(附件3)统筹好主题活动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形成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正确导向和工作合力。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注重严肃和活泼相结合,通过活动的制度化、载体化、经常化,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多样性、灵活性。要充分运用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全县组工干部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和良好风采,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3.强化督促,落实责任。强化过程督查,及时调度掌握工作进度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各科室的活动开展和落实情况将纳入部机关2017年度考绩内容,作为科室和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到位、活动开展不力的科室(党支部)和参与不积极的个人,视情由部领导约谈。


                                      

中共永嘉县委组织部

2017年5月1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