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点赞共产党员
陈荣光:文化引领 旅游强村
时间:2017-06-30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银泉村地处永嘉楠溪江复地,地灵人杰。距离永嘉县城只有半小时车程,交通便利。村庄紧依小楠溪主干流,视野开阔。从明清时期就开始从楠溪江引水入村庄,房前屋后清水环绕,千米古堤坝保存完整,水文化积淀浓厚。村内十七座民国前中式和西式古门台,彰显了耕读文化渊源流长。四百年古银杏树进入黄叶期后,每天有一万多游客闻讯而来。银泉村将如何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荣光。

  陈荣光说,今年银泉村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大若岩镇政府把银泉村列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的范围,投入五千多万元开展整村整治。面对这千年不遇的历史机遇,村两委连续召开了三次会议,研究对策,谋求银泉村发展大计。在大若岩镇政府领导的有力引导下,银泉定下了“文化引领,旅游强村”发展纲领。落实这一发展大计,有三个关键环节。

   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为了让村民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去年,该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的“领头羊”作用,通过将党员与村内道路相挂钩,自创村庄道路“路长制”,通过党员一对一挂钩村内10条道路,每天进行环境巡逻、保洁,有效保障了村内卫生环境。“之前都是放养在外面的,村两委劝说我们把鸡关起来,放在外面污染环境,虽然当时觉得他们管太多,但是事后我想想村两委说的也对,于是就把鸡关起来了。”村民陈先生说。

  “在这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村两委干部、党员的表现,不得不为我们自己的决心和努力点赞。”陈荣光说,在镇政府领导来组织开两委干部会议时问:“全村的小屋要不要全部拆除?能不能忍爱得了百姓的无理漫骂?”这时,村两委干部异口同声地说:“当村干部就是要挨骂的!为了银泉村的发展,必须全部拆除小屋!”;当动员村民拆除小屋有困难时,我们的干部说:“先拆我的!”;在安排住房困难户住房指标时,我们的干部说:“先安排最困难的!”可在我们两委干部中,有很多也是住房困难户啊!我们村的干部是好样,银泉村的发展,有这样的干部领路,我们有信心。   

解决村民住房实际困难

  村民为什么要骂娘?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实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陈荣光告诉记者,银泉村受水利红线、村庄规划和宅基地稀缺的限制,很多村民住房难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已经上报县住建局的住房困难户有六十户,还三十多户没有上报的,共有九十多户。有的一直住在民国和晚清时代的老屋里,卫生条件和光照条件很差;有的几代人居住在半间或一间房子内,子女到了婚嫁时,都不敢把对象领回家。这个问题不解决,村里就不太平。农村还有个建筑不规划的实际,屋角顶着屋角,没有规划可言。有的为了屋角一寸地,打架吵架,千金不卖。有的想拆复建,四邻就是不签意见,此类引发信访的大有鲜活的例子。

  “这次我们下决心征集了二十亩建设用地,采用集户联建的形式,既解决住房困难户的实际问题,又可以把村内影响道路、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子和宅基地转换出来,为村的发展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但用地指标的问题,还需要县里特别给予照顾。”陈荣光说。

成立村级旅游发展公司 

  习总书记提出“浙江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的判断,那么温州的今天,能不能代表浙江的明天?永嘉的今天,能不能代表温州的明天?我们银泉村的今天,又能不能代表永嘉的明天?江苏华西村的发展之路给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两委怎样把“文化引领,旅游强村”的发展纲领落实好,其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陈荣光说,银泉村即将成立的银泉村旅游发展公司,将开发整村民宿,打造全村旅游。公司准备拿出45%的股份用来招商引资。这样股份,没有情怀的商人是不会来的。我们想寻找本村的在外企业家,回家投资,为全村服务。也只有土生土长的本村企业家,才会有这样的情怀。拿出10%的股份,用以发展集体经济。最后45%的股份,分配给本村的所有村民,让村民永远有收入,家家有红利。银泉村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这个聚宝盆是属于全村的。

  依托村耕读文化、银杏古树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环境,通过政府EPC融资投入项目资金,大力整治全村环境秩序,推进湿地公园、三线落地、沿街立面改造、赤膊墙和蓝皮屋顶整治、屋角绿化、古墙古门台修复等基础建设,大力开发和发展银泉村,将之打造成为全省旅游的样板村梦想,在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是可以实现的。陈荣光对该村发展充满希望。记者  谷亨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