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点赞共产党员
陈晓芙:发展古村旅游 带领村民致富
时间:2017-07-10 来源:县委组织部 作者:谷周乐 邬陈坚 字号:[ ]

岩头镇芙蓉村是楠溪江代表性古村落,2017年上榜第一批“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名单。岩头镇芙蓉下村党支部书记陈晓芙表示,该村坐落在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畔,保存明清古民居30余处,明代大宅遗址5处,大小宗祠共18座。现在的芙蓉村,仍然保存着六百多年前的聚落规划面貌。古村文化内涵丰富,要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古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发展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记者近日来到芙蓉下村时,只见工人们正在修缮古村居。陈晓芙告诉记者,保护好古村居古文物是他们日常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目前这样的维修点一共有三个,而接下来还有四个点要维修。

陈晓芙说,文物维修要以旧修旧。在整个维修中全部要以原来的格局,把墙拆掉,把木板重新弄起来。有些村民思想想不通,我们就去做他们的工作,我们村干部的责任就是这个地方。

为了让古村落旅游管理更专业,2013年,该村将旅游管理外包给了旅投公司,签了为期5年的合同,每年的旅游收入都有300多万元。这样一来,村民的医疗保险、住房、老人慰问金等都得到了解决。通过发展旅游,村民的人均收入由2002年的32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8000多元,并且每年都有15%-20%的稳定增长。

陈晓芙认为,把旅游开发所得的钱尽量地反馈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受益,这样就会进行一个良性循环:老百姓在旅游开发中得到了受益,然后就会更加自觉地保护古村落。

 

建设新村,解决住房困难

为解决村民的住房和村内旅游设施建设问题,2006年,芙蓉下村上报审批了新村建设。如今,芙蓉上村新村入住率达到了90%以上,妥善解决了300多位村民的住房问题。接下来他们计划建设新村二期,以解决更多村民的住房问题。

陈晓芙告诉记者,因古村要保护,村内不能建新房,村民的住房压力还是很大。目前古村内这些木结构的房子里,还有一些老人在里面居住,要烧火做饭,很不安全。所以他们就向县政府提出了建设二期新村,想把这些老人再移出来。二期新村建好以后,就可以推出更多的旅游项目,带动该村旅游的新发展。

据了解,芙蓉下村二期新村的规划调整、土地调整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后续审批中。二期新村建设还将增加停车场和游客中心,以吸引和容纳更多的游客。

 

积极带头,确保制度落实

陈晓芙说,作为村里的“班长”,要带头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实行凡事公开公正。以前有位党员很不配合“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担心持续下去会影响到全体党员的纪律。于是,抓住一次党员大会,村党支部和镇党委委员就明确在大会上告知了全体党员,三次无故不参加支部学习,就会将党员关系迁至镇“改造支部”,定期参加学习和劳动,直至改造合格。

到目前,所有党员都很配合相关的会议和学习制度。例如每个月的20日(特殊情况不计),全村近90%党员,都会赶到办公楼参加党员活动,包括住在市区的党员。学习流程亦较固定:首先学习近段时间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布置好相关工作任务;其次是对前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各自汇报;然后是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通气商议……不按照这样的固定步骤开展,大家还会别扭。

在村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系列行动中,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投身其中,村民们一看到我们挽着袖子干得热火朝天,可能刚刚还很反感不愿意整理,后来忍不住就参与到了行动中来,或是给我们倒茶送水,或者是主动搬离一些东西到家里,有的甚至直接拿出了自己的三轮车助力搬运,村里的环境整治也就得到了很好的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