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南城街道:80余名村居干部考察团共探“乡村振兴路径”
时间:2018-05-17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为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5月11日,南城街道领导班子一行携80余名村居主职干部走访6地,学习考察其他乡镇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两大层面的成功经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样板,助力各村居主职干部跨出“因地制宜”谋发展的第一步,共同探讨、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路径。

  “软硬皆施”夯实党建基础

  考察伊始,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陈首先带领考察团的全体干部走进位于岩头镇五尺村的红十三军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军历史,锤炼坚强党性。

  而论“党性素养”,下家岙村最让考察团印象深刻。下家岙村位于鹤盛镇,靠山面水,全村2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过三分,加上大量青壮劳动力的外出,让整个村庄因缺乏生气而显得颓败和破旧。但自从李成相同志担任村支书以来,村貌有了很大改变,可令人遗憾的是,他因忙于村务,心系百姓,因病去世。

  现如今,下家岙村少了一位好干部,珍贵的干部精神却在永远延续。村民中心整洁大气,且处处体现出对老书记感人事迹的追忆。另外,该村独具一格的村务党务公开栏设计也尤其吸睛,诸多村居干部不禁驻足拍照,意欲借鉴学习,他们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注重“软件灌输”,从增强干部党性素养入手,还要注重“硬件设施”,从规范阵地布局持续发力。

  对于阵地建设,南城街道西后村村干部表示,其近期就有重建村民中心的计划,因为该村整体环境较好,唯独村办公楼由于前后地域限制,难以修缮扩大,打算在村安置房一侧闲置地新建一个村民中心,目前正在筹备阶段,而此次考察,则为他提供了不少模板。

  “内外兼修”壮大集体经济

  在岩头小港村,考察团收获颇多,乡村振兴的思维得到了扩散。据介绍,该村充分利用内部自然资源,巧妙引入外部社会力量,与县旅投集团合作进行旅游项目开发,通过流转村内滩林入股发展旅游项目,打造楠溪江腹地大型旅游综合体,待旅游项目相继落成并成熟稳定后,村集体将会获得旅游项目30%的分成收入。而滩地公园,先后举办了东海跨年音乐节、风筝文化节,暑假还将开展“世界杯”狂欢节,预计能吸引不少游客。

  无独有偶,南城街道今年也将启动新民村293亩地块出让工作,引进诗花田园小镇项目,打造观光农业、养生居住、休闲商务高端综合体,总投资达50亿元,建成后将是县城的一大亮点和游玩景点,或能促进南城街道李浦片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吸引更多的人才进驻,进一步提速当地经济发展,最终绘出一幅“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的宏大图景。

  与此同时,集水果采摘品尝、花卉观赏、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枫林兆潭村“岩枫农业观光园”也引起考察团不少共鸣。因为南城街道外山村也正预打造“十里桃花”项目,以漫山遍野的桃花写“农旅融合”文章,预计成本200多万,届时还将利用空置旧户发展民宿产业。另外,与外山村相邻的麻山村本就有一片桃林和水库,两村或能共享资源,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

  而位于永嘉西北部的西炉村,海拔相对较高,位置相对偏僻,却结合自身特色,大力发展红柿、杨梅观光园建设,培育发展以田园观光、生态休闲、农家乐等形式的农业休闲旅游,倾力打造品牌,壮大经济产业链。这一例子,为位置偏远的乡村提供了自信和动力。例如南城街道郭山村,其作为县城最高的村,也是有口皆碑的“最佳摄影点”,村居干部完全可以结合这一特色,走“农旅融合”之路。

  相较其他村,相继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等称号的屿北村最为典型,其“整村置换”的开发模式,在全省属首次。对此,南城街道下塘片的几位村干部表示,屿北此番“复活”,涉及新村建设、旧村改建、古村开发,新村和古村置换,政策处理的经验尤其值得正在“旧村改造”的下塘片村干部去学习和借鉴,回去之后将好好摸索。

  “南城33个村居都有自身独有的特点和资源,不懂利用,就是‘一滩烂泥’,利用好了,就是‘绿水青山’,一定要学会‘因地制宜’谋发展。”周陈说,“当然,健康有序的党组织建设是发展的基础,我们只有在党建的引领下紧扣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做好小文章,才能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通讯员 谢冰琦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