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永嘉
温州日报:永嘉“红色源泉”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18-07-02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blob.png

 

党建带群团,同心筑家园。放眼永嘉,在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下,一股强劲的“红色旋风”正在楠溪大地上催生出一幅幅村强民富、安居乐业的动人画面。

今年以来,永嘉县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红色领航“五百工程”,聚焦基层组织力建设和提升,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育强红色先锋力量,在全县创建100个党建样板村、整治提升100个工作落后村、发展100个经济富裕村、打造100个美丽特色村、建设100个善治示范村,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永嘉样本。

夯实“红色土壤”

让基层基础更牢

乡村振兴的土壤在基层,基层基础牢不牢,直接关系乡村振兴的成果好不好。永嘉县践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不断做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去年以来,永嘉县围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基础组织建设目标,狠抓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筑强基层战斗堡垒。全面排摸工作落后村,开展“两回一检”集中整治工作,即通过专题组织学、设岗定责做、前后对比评三个环节实现党员回炉淬炼,以阵地建设、政治生活、组织运行的三个方面的规范建设重铸支部领导核心地位,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项目为“试金石”,参照“五议两公开”工作流程,重点突出“五个看”的标准,对村党支部、党员进行全程检验和修复,通过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有效地解决工作落后村党员理想信念滑坡、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支部团结与领导群众干事创业凝聚力弱化等问题。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各领域的工作实际,采取“1+X”模式分领域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清单,使支部建设更加有章可循。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开展基层党建“二级督查”,将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作为督查重点,开展清单式的问题“扫描”,并第一时间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抄告单”形式反馈给乡镇(街道),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在“回头看”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达到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的效果。

 

blob.png

 

永嘉县新一届村社干部集训。 汪雪琼 摄

树好“红色标杆”

让示范引领更强

设立村干部干事创业百万元奖励基金、组织开展“百名农村带头人评选”活动、推行农村党员干部“三大纪律、八项规定”……永嘉县紧抓“红领队伍”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乡村振兴。

去年以来,永嘉县以村社换届为契机,大力引导在外乡贤能人回乡参选,全县904个行政村中有300多名在外能人当选村主职干部,在发挥自身才干的同时也带来了宝贵的外部资源。沙头镇豫章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云,本是一名在外企业家,回乡后积极带领村民创收致富,通过打造“四季主题农场”项目,将一个默默无闻的经济薄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富裕村。加强对村主职干部的培育和管理,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干部”培养计划,相继开展了新一届村社干部培训、新一届年轻大学生村主职干部培训、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培训、“百强农村带头人评选”活动等,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干事创业激情。

一个红色细胞,就是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永嘉县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全面落实党员联户包干、党小组联项目制度,推行星级党员示范户、党员诚信经营户、党员一句话承诺等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做法,全面激发红色细胞正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带头拥护上级党委政府落实在本村的各类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做好政策处置;自觉发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带头做好门前屋后环境整治……”围绕乡村振兴任务要求,永嘉县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言行举止提供具体明确的规范约束,锻造一支更讲大局、更守规矩的基层铁军。

 

blob.png

 

党建引领下的富美豫章。 胡国强 摄

激活“红色动能”

让家园建设更好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战略,永嘉县以“红动楠溪”党建示范带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入谋划“党建+”文章,激活红色动能,促动融合发展,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强合音。

红色联盟,引领抱团发展。2017年以来,永嘉县坚持“项目为王、抱团发展”的思路举措,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打造了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瓯窑特色小镇、德盛嘉园等3个较大体量的综合体项目,引领村级集体经济的批量快速发展。为解决综合体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多方利益难协调、资源难整合、项目难推进等问题,永嘉引导规划项目范围内的村(居)、开发商及入驻企业(行业)党组织组建联合党委,建立联合党委领导下的区域资源统筹、民主协商、项目共建机制,从而有力地凝聚起各方力量,实现抱团发展。如瓯窑小镇联合党委通过组建联合合作社,整合5个村林地资源,采取资源入股的形式,与上市企业奥康集团合作开发禅茶小镇项目,带动5个村每年增收280余万元。

村企联姻,共绘强村蓝图。2018年4月19日,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在永嘉召开。永嘉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开了“党建为媒、村企合作”的工作新局面,动员指导各地抢抓机遇,因势利导,深入排摸谋划一批发展前景好、投资回报快、互惠共赢的高质量发展项目,为村企合作铺好路子。党委政府积极牵线搭台,引导企业上山下乡、进村调研,组织开展各类村企见面会、恳谈会、集中签约大会等,在全县掀起“千企结千村”的活动热潮。一方振臂,八方呼应。北京永嘉商会等异地商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家乡党委政府号召,纷纷开启了回乡探亲、造福桑梓的“红色之旅”,一场“百名会长结百村”的热潮也随之兴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梁建国

通讯员 黄琴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