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永嘉
温州日报:永嘉力促干部考评科学化精准化
时间:2018-07-02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感谢组织给我重新锻炼的机会,让我燃起了斗志,实现了自我提升。”永嘉县黄田街道一位新晋班子成员告诉记者。此前,他曾是该县一个山区乡镇干部。因在上一轮干部综合考评中排名末位,他被调整到了瓯北街道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进行“回炉淬炼”。经过一年多的一线攻坚,他用实际行动打了一个“翻身仗”,在新一轮的干部综合考评中实现了从末位到优秀的成功“逆袭”,并最终获得转岗。

 

近年来,永嘉县积极创新干部考评机制,出台《永嘉县领导干部综合考评激励办法》,以科级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为重点,抓住考准考实干部这一关键,开展了以“分类排名、痕迹化考评、差异激励”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考评激励工作。

 

“实现精准考核的第一步,就是要对考核对象及其考核内容进行科学区分,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显公平公正。”据永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按区域、职级、工作条块进行分类考评排名,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发展方向作为评价分析的重点,根据领导干部的责任分工,为每名干部设置重点考核指标和一般考核指标,分别以一定权重赋分,并围绕每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同步动态调整。

 

以“痕迹化”的考评方式提升干部评价的精准度。该县将年度考核、中层督考等“定期”考核,与“重点工作月考、季考排名”“反向计分登记”等日常考察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在“动态”中考准、考好干部。全面细化考核项目,量化民主测评、一把手评价等指标,特别是把考核组评价等定性的指标也量化为分数,最大限度减少了主观因素对考核过程的影响。首次引入反向测评和排名测评,从正反两个方面、优劣两个层次对干部进行客观评价,并在各个单位内部按正职和副职进行分类排名定位。

 

注重考核结果的差异化运用,进一步打通“能上能下”的用人渠道。将综合考评结果与班子调整、干部任用、激励奖惩紧密挂钩。对定为“优秀”等次干部,优先安排参加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凡符合资格条件的直接列为县管正科后备干部或优先推荐为市管后备干部人选,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转任重要岗位的重要依据等;而对于后2%的“末位”干部,则采取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一线“试岗”、退出领导岗位等措施。近三年来,该县共有12位排名“末位”的干部退出领导岗位,10余名考评优秀的干部获得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