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王彩莲:努力打造永嘉全面深化改革新亮点
时间:2019-10-09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10月8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在全县基层商会改革推进会上强调,推进基层商会改革试点要在思想上再统一、载体上再拓展、取得实效上再压实责任,通过盯紧目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基层商会改革试点落到实处、落地见效,努力打造永嘉全面深化改革新亮点。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晓雄,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院长胡宋孝参加活动。

 

 

王彩莲一行首先来到瓯北商会广场,通过听取负责人汇报、实地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商会改革试点建设情况和商会运营情况。王彩莲充分肯定了瓯北商会改革和发展中的经验做法,她指出,在推进基层商会改革试点过程中,要做到载体有力有效,在改革中不断获取发展动力,在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新路径。要打造好各地商会品牌,增强商会核心竞争力,精准对接政府职能转移,选好商会班子、强化团队建设,广泛吸纳各界人才进驻商会;要把推动县域经济和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作为改革试点的重点内容,增强商会乡贤、会员的归属感、凝聚力,增强商会活力,创新活动内容,发挥商会作用,确保商会正常持续运行,服务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为县域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

 

 

当天中午,王彩莲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温州招商展示中心、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详细了解了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功能分布及管理情况。考察中,王彩莲指出,要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善用“他山之石”,更新理念思路,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结合永嘉基层商会改革工作实际,加快把新理念、新思路转化为改革试点工作的新路径、新举措。

 

在全县基层商会改革推进会上,县工商联汇报了全县基层商会改革工作情况;瓯北街道、桥头镇、桥下镇、岩头镇、乌牛街道五个试点镇街依次汇报基层商会改革进展情况;与会的商会代表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基层商会改革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展开讨论。

 

 

王彩莲指出,作为温州民营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做好基层商会改革试点对永嘉有着特殊意义。永嘉基层商会建设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与我们“敢为人先”的永嘉精神,与永嘉实现“蝶变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要强化认识、形成共识,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内容,彰显永嘉特色,形成工作合力,大胆探索、创新实践,推动我县基层商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彩莲强调,基层商会改革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立足实际、着眼全局,找准基层商会改革和面上重点工作的结合点,做到与全局工作互促并进、相辅相成。要把基层商会改革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和“两个健康”创建相结合,真正让企业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真正让商会乡贤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全力促进永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按照“以党建促企建、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促统战”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做强服务功能,规范运行管理,健全完善商会制度,扩大商会服务半径,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服务。要学先进、出精品、重长效,主动加强与先进地区学习交流,聚焦商会党建、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重点领域,不断融入永嘉元素、提升改革内涵,努力打造更多的可学可看可推广的永嘉样板、提供更多的永嘉经验。

 

王彩莲要求,推动基层商会改革不是“一家之事”,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形成合力。要压实责任、通力合作,各单位要切实扛起基层商会改革工作职责,做到任务明确、配合有力、拉出清单、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抓出亮点、抓出实效。要造浓氛围,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及时总结提炼改革试点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进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商会、关心商会、支持商会的氛围。

(作者:厉定武)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