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王彩莲:共同答好教育现代化新答卷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19-11-21 字号:[ ]

 

11月20日上午,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在县人民大会堂召开,县委书记王彩莲强调,三尺讲台,事关未来,要坚定信心、勇担使命、不负众望,共同答好教育现代化新答卷,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谢崇福、张贤孟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县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成效,总体水平实现跨越,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教学质量逐年提升,教师队伍全面加强,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57.24亿元,相继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今年还通过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预评估;累计实施重大项目15个,开工校舍面积11.12万平方米,完成薄弱学校改造4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新增6所省级特色示范学校,高考成绩连续10年创历史新高,今年高考一段上线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今后教育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动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打造“学在永嘉”教育品牌;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到2022年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教育发展水平跻身全市前列。

 

 

王彩莲代表县四套班子向教育战线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各级教育大会精神,围绕“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全力打造与永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彩莲指出,要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教育的使命感。对标教育发展先进地区和老百姓的期盼,我县教育事业发展仍有不小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自身工作来看,存在格局不够、投入不够、开放不够等“三个不够”;从教育现状来看,存在资源分布不均衡、阶段发展不均衡、教学质量不均衡等“三个不均衡”;从今后发展来看,面临发达地区虹吸效应带来的挑战、教育供需矛盾加剧带来的挑战、家校关系变化带来的挑战等“三大挑战”。

 

 

王彩莲强调,要大办教育、办好教育,加快推进永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提高站位,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处理好民办和公办的关系,处理好数量和结构的关系,主动把教育摆在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定位、思考发展、实现赶超;要统筹布局,优化城乡校网布局,打造资源共享平台,抓好教育项目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要突出重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向课堂改革要质量、向规范管理要质量、向教育评价要质量;要引育结合,打造优秀教师队伍,重培养、强引进、优待遇,加快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教育名家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立德树人,把牢教育根本方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施素质教育,高度重视生命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

 

王彩莲要求,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全县上下要站在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永嘉长远发展的高度,以“当局者”的姿态,主动讲实干、讲担当、讲情怀,共同推动永嘉教育实现新发展、新突破。要更加重视教育,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要更加支持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工作大格局。要更加崇尚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浓厚氛围。

 

 

林万乐指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掀起大办教育、办好教育的浓厚氛围。要精准发力抓落实,通过一个个项目,逐渐补齐我县教育短板,切实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差异化教育需求,加快提升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全力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永嘉教育专题片,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18学年度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和授予“尊师重教、情系永嘉”荣誉称号的教育基金会。县教育局、瓯北城市新区、永嘉中学、温州翔宇中学负责人及瓯北五中教师叶鼎孟等作交流发言。

(作者:厉定武 汪学斌)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