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巽宅:农旅融合发展助推村级集体经济腾飞
时间:2019-11-22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巽宅镇地处永嘉西北部,居小楠溪上游,东与碧莲镇接壤,南与桥下镇相连,西与缙云、青田、仙居为邻,是温州通往丽水的西北门户。巽宅镇以打造风情小镇为抓手,挖掘文化潜力,实施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了巽宅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风情小镇进行时

 从进书村到镇区的6个滨水公园,巽一的林荫大道,田下垟的葱郁滩林,无论站在哪里,随手抓个镜头,不是水天一色就是休闲恬静。曾经的默默无闻到如今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巽宅镇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麻永锋说,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和国家级生态镇为导向,打造特色鲜明集旅游、农业、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休闲镇、生态镇。按照“一镇一品”的要求,做出亮点形成特色,把农旅的主旋律唱好唱足。

“消薄”攻坚领风骚

巽宅镇聚焦“消薄”工作,落实土地要素保障,强化红色支部引领,重点打造了下嵊食用菌、沙埠素面、外宕番薯枣、上光板栗、西岙生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并在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观光农业,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经济,让农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1-8月累计完成粮食作物5591亩、蔬菜3323亩、果瓜1842亩种植生产,农业增收底子不断厚实,农民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

自去年以来,巽宅镇“消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今年是“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巽宅镇坚持敢打敢拼,谋动而后动,借助多村共融、资源整合的优势,谋划实施集体经济项目25个,其中新村项目13个,抱团项目1个,总投资1563万元。沙埠素面晾晒场项目的成功建成,使得沙埠村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村民安居乐业,村容村貌因为素面而得到极大的改观,一举成为附近有名的景区村。“消薄”工作正在悄悄地改变沙埠村的面貌,让他变得越来越美。除了亮点工作外,巽宅镇从全镇大局出发,坚持产业多元融合,谋划了石斑岩景区、进书至石染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两个旅游项目及高贤寺、上马石、石板岩坑三个整村开发项目,33号云矿泉水自动化生产线成功投产。率先探索高校合作乡村振兴新模式,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签订“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巽宅成立实践推广基地。

截止2019年11月,巽宅镇25个村全部完成了今年的“消薄”任务,取得“消薄”工作全年红的成绩,为村级经济集体经济腾飞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图片2.png

 

农旅融合正当时

项目提增速,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截至11月,巽宅镇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10419.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3652万元,均位列BC类乡镇第1名;土地清理“批而未供”完成率120%。省重点工程215省道巽宅段实现无障碍施工,工程进度保持全线领先。“三省项目”——巽宅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小坑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沙埠村省级消薄示范项目全面推进,进展顺利。巽宅镇以“栖凤小镇·觅境巽宅”规划落地为统领,提前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景观堰坝、滨水公园、停车场、街头绿地、凤凰岛、栖凤林等亮点项目完善农旅融合发展所需的硬件基础设施,倾力打造“醉美巽宅”,撬动“美丽经济”。

(来源:巽宅镇)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