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县长林万乐蹲点日记:村民的“三盼”是我们必须挑起的“三副担子”
时间:2019-06-03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5月14日周二 阴

  到4月22日,全县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尤其是群众平均参会率和赞成率均达到98%以上,这为后续融合发展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我感到,利用“三服务”活动,做好融合发展“后半篇文章”是眼下最紧迫的一项工作。

 

 

  今天,我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专门到枫林镇江枫村开展蹲点调研“三服务”活动,这个村是由原湖西村和兆潭村合并而来。这也是我第三次到这个地方,但是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变化和感受。下午,我们深入枫孤溪治理项目、锦里·湖西民宿和楠溪江绿道项目一线,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畅聊新村发展思路。在深入交流中,了解到江枫村利用原来两村生态旅游资源互补的优势,主动谋划产业植入,打造民宿精品村和航天飞行运动营地,一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觉得这是楠溪江村旅融合、绿色崛起的好路子。为此,我召集镇村干部、项目业主和相关部门开了一个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谈发展、说期盼、话融合,气氛十分热烈,对于会上提出的问题建议,我要求部门一一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并对下一步融合发展提出规划先行、项目招引、环境治理、强村富民、加强党建等五方面要求。

 

 

  吃过晚饭,我又夜访了乡贤代表、群众代表、老人代表,并沿路随机询问了几位群众,想听听他们对新村合并的看法,一路走来、一路听来,群众对新村有着很多期盼,希望新村能有新气象,生活能有新变化。归结起来,让我感受很深的是村民的“三盼”:一是盼村里班子大团结。村子合并了,两个村的干部一起共事能不能一条心;村子变大了,村两委的带头人能力是不是够强。消除村民的这些疑虑,关键是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选好村里“带头人”,配强新村班子干部,让村两委真正成为带领新村发展的坚强“堡垒”。二是盼村里环境大改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也是群众最直接的感受。为此,我给江枫村干部提了要求,希望他们保持干革命的热情,发动村民开展全村环境大整治行动,并把村规民约立起来,把环境长效机制建起来,通过2-3个月的时间,实现村容村貌从“一时美”向“时时美”蝶变。三是盼村里产业大发展。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村集体经济才能持续壮大。尤其是江枫村兼具杭温高铁设站楠溪江的比较优势、生态旅游资源保护的后发优势以及历史人文资源的先发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关键还是要在项目的招引和业态的植入上做文章,抓住高铁开通带来的机遇,以产业的振兴推动村强民富。

 

 

  实际上,全县像江枫村这样拥有良好生态旅游资源的村还有很多,他们都希望借着新村成立的契机,加快发展的步伐,实现绿色崛起。从这个角度讲,这“三盼”也是所有涉调村实现融合发展的必答题,更是我们党委、政府必须挑起的“三副担子”,我们要强化实干担当,用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换取新村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着力推动永嘉全域生态绿色崛起。

(作者:永嘉县委副书记、县长 林万乐)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