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将党建工作深深嵌入企业发展——记奥康集团党委书记黄渊翔
时间:2021-03-23 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号:[ ]


不久前,温州首批10位一级“双强红领”通过认证,其中就包括了奥康集团党委书记黄渊翔。


黄渊翔于2001年入职奥康集团,2005年开始担任集团党委书记一职。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参与公司党建工作16年来,黄渊翔不断拨打“小算盘”,将党建工作深深地嵌入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最终“小算盘”拨成了企业发展“大算盘”。



让比学赶超的氛围浓起来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黄渊翔介绍,近年来,奥康党委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建党员先锋岗、开展“我最欣赏党员”评比等,树立了一批员工身边的先锋模范典型。“如每年‘双十一’期间线上订单量激增,我们党员志愿者们会主动出击,深入一线助力生产。”从仓库物流到后勤保障,志愿者们根据实际需求,分散在有需要的岗位上,为公司奋战“双十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在生产经营中表现优异的党员,其事迹还会被编辑成书,并通过企业自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在企业内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去年疫情期间,黄渊翔牵头集团党委配合做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企业的安全平稳。在县委县政府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的第一时间,黄渊翔召集各支部书记做好工作部署,组织企业党员“总动员”,做好外地员工返岗联络动员、意向统计、迎接返岗等工作。复工第一天,奥康员工到岗率达70%以上,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运营。



让全力生产的担子轻下来


奥康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每到暑假,子女的看护就成了一大难题。黄渊翔等人代表公司党委和董事长提议,由公司出钱办一个夏令营,解决外来员工的后顾之忧。



黄渊翔回忆,当时自己负责联系场地和相关手续的审批,“要综合考虑场地的安全性、舒适度、路程远近等,前前后后更换了多个地方”。前三年,夏令营办在企业厂区的大活动室,“但这么多孩子进进出出,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2013年,奥康集团开始和千石小学合作,借用学校教室。但到了开营仪式当天,黄渊翔才得知教室里没有空调。考虑到天气炎热,他马上向公司领导反映,紧急采购了六台空调捐赠给学校,并亲自带着工人连夜安装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虽然活动过程中小状况不断,黄渊翔却从未打过“退堂鼓”,“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既然已经开始了,我们就不会放弃,而是想着怎么把它做得更好。”目前,为期40多天的奥康员工子弟夏令营已连续举办十届,惠及2300多名员工子女,在稳定企业员工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联动相关部门为返乡员工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为留厂员工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在企业内部打造共享“爱心衣橱”......看似事情很琐碎,但换来的是整个集团的向前凝聚力。


把齐心奋战的劲儿提起来


企业党员队伍中年轻人较多,思维活跃,对党建活动的趣味性有更大的期待。黄渊翔就带领各支部书记集思广益,结合员工爱好和团队建设,打造党支部特色品牌。如第二党支部搭建青年交友俱乐部,不定期开展青年员工联谊交流;第七党支部创办瑜乐伽油站,每周组织瑜伽锻炼,帮助员工改善体魄、缓解压力;第九党支部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成立户外休闲俱乐部,在周末开展徒步、登山活动……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既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又培养大家的团队协作意识,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黄书记为人亲切和蔼,而且心态很年轻,总能带领我们想出不错的点子。”奥康集团第二党支部委员李学敏说。





连日来,黄渊翔又在谋划新的党建工作品牌。他说,让员工感到党组织力量,关键就在于怎么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希望职工们能感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关怀,齐心协力一起为创造更好的奥康而努力。”

(作者:周渊蓓 见习记者 谷芳)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