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永嘉公安杨晓峰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时间:2021-07-01 来源:永嘉网 字号:[ ]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四级警长、永嘉县第九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杨晓峰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此次全省共有14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系统和温州市仅有杨晓峰1人获此殊荣。

  从警12年来,杨晓峰始终保持着特警刚毅英勇的脉动,是冲锋在前的“尖刀战士”。从扫黑除恶、抢险救灾,到反恐防暴、处理大案要案,他曾先后参与打掉山头赌博窝点上百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追击逃犯60余人,救助受困群众40余人。“有需要,我上!有危险,我来!”这句常被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不仅成为杨晓峰的人生信条,也是对他优良作风的最佳注脚。

  一心想做警察,学校年纪最大的新生


  几乎每个小男孩都有过警察梦。今年37岁的杨晓峰早已从特警小鲜肉成长为一名成熟硬汉,但当谈及曾经的理想,这位严肃硬朗的铁汉脸上不由得浮起一丝笑容。杨晓峰坦言,正是这个梦想支撑着他走过了艰难岁月,最终得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984年,杨晓峰出生在永嘉县一个偏远小山村。童年时,警察抓坏人的威武形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梦想就此在幼小的心田种下。但非凡的故事总是充满曲折。

  高考时,杨晓峰虽然顺利考上了大学,但专业却是食品安全与检测。因为无法放下自己的警察梦,杨晓峰在读完大一后,毅然选择了退学,再次参加高考。

  可结果仍是失望,此后,他一边复习,一边摆过地摊、在大排档旁卖过半年的羊肉串、前前后后参加了4次高考……终于在22岁那年,也就是警察学院招生年龄的上限,如愿考上梦寐以求的浙江警察学院。


  “入学时,我的年龄比大三学生的年龄都大,是年纪最大的新生,同学还给我取了个外号,叫杨爷爷。”杨晓峰选择的专业是反恐防暴,具体的了解其实也不多,但总归符合一个年轻人对于警察职业的期待:刺激、威武。

  然而,和想象中不同的是,学校训练足够艰苦,面对这身来之不易的警服,杨晓峰越发意识到自己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倍加努力。一次,在学校训练搏击时,由于过于拼命,杨晓峰练到左眼视网膜脱落、右手拇指指骨骨折,但心里却还在暗自鼓劲儿:“不行,我还得继续努力!”

  伤痛至今仍在,但信念不曾迷失。2009年,杨晓峰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参加工作后,便一心扑在公安事业上。“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如今能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即使再苦也是幸福的。”杨晓峰说。

  总是冲锋在前,没有突破不了的困难

  执着是杨晓峰的特质。从警以后,源于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杨晓峰只要一遇到案件,就立时进入“咬住不放、不眠不休”的工作状态。凭借这股韧劲以及过硬的业务水平,杨晓峰的从警生涯屡破大案,几乎没有他突破不了的困难。

  2012年,从警不久的他得知乌牛某山上有赌博窝点,但该窝点的赌博人员反侦察能力极强,很难找到突破口。杨晓峰就另辟蹊径,在深夜以草木为掩护,带着干粮摸黑上山,蹲守了2天2夜,最终查获对象48名、收缴枪支2支、砍刀5把、缴获现场赌资83万元。后经过警方深挖,该案共刑拘35人,成为当时温州市“除恶治乱”专项行动首个有重大影响的黑社会性质案件。


  而作为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山鹰突击队队长,杨晓峰还带队或参与处置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达数十起,处置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一次,在处置一起个人极端暴力事件时,毫无防护措施的杨晓峰一把夺下了歹徒手上即将引爆的爆炸物,生死几乎就在一瞬间。事后有同事们问他:“你真的不害怕吗?”他答道:“我们特警是维稳处突、反恐制暴的‘尖刀’力量,也是现场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当我们出击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事一定要拿下,哪怕自己倒下。如果注定在某一刻牺牲,我认!”

  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危险、一次又一次与死神的博弈中,杨晓峰越发坚定了向险而行的信念,每一次行动,他都身先士卒,冲在队伍最前列。

  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当时正在外挂职锻炼的杨晓峰在接到抢险命令后二话不说,立即归队,带领特警救援队赶赴现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晓峰和同事们连续30多天坚守岗位执行疫情防控工作……

  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一名共产党员鲜明的品格,也是杨晓峰矢志不渝的信仰。他明白,自己的工作就是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行动越快,挽救的生命就越多。他常说:“我们是在与生命赛跑,哪怕是0.5秒都必须争取。”


  牢记荣誉嘱托,一双锐利沉静的眼睛

  工作12年,杨晓峰见惯了普通人一听就能哆嗦的大场面,一双眼睛就像随时处于监测状态的摄像机,能把人一眼看穿。但就是这样一双锐利而沉静的眼睛,也曾因为一次荣誉表彰而泪湿眼眶。

  2017年,杨晓峰经推选赴北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我永远不会忘记。”

  至今回想起来,杨晓峰还觉得言犹在耳,“从严治警一刻都不放松”也自此成为他立警从警的座右铭。这些年,他曾先后荣立一次个人二等功、多次个人三等功,荣获“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千名好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虽有多重荣誉加身,但杨晓峰的心态不曾改变。自参加工作后,除了日常突击工作外,他还承担起了全队警务教官的工作,利用自身特长带领全队一起成长。

  精准射击、飞檐走壁、攀爬索降、擒拿制敌……一幕幕看起来惊险的画面,却是杨晓峰带领队员们每天都要训练的科目。由他挑选组建攻坚突击队、救援队更是成为执行攻坚克难任务的精锐力量。

  多年来,他还作为县公安局和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多次代表县公安局或市公安局至省公安厅和公安部开展警务实战培训交流。他所编写的《警察在不同环境下的盘查》课程被市公安局列为全市教官培训班的必备课程,并被评为2015年度和2016年度“温州市优秀实战警务教官”。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和队友们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这些荣誉。”杨晓峰坚定地说道。

(来源:永嘉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